紫斑蝶影響減輕對策
相關資訊
●守護紫斑蝶國道高速公路局所做的措施
植栽
導引
Planting guide

  在97年度的研究計畫中調查發現,高速公路旁的植栽也可有效提升紫斑蝶的飛行高度,逐於清水溪橋西橋台旁的路堤段,選擇較適合當地適合生長之植物種植,以小苗栽植,其植栽範圍為北上252K至253K邊坡從清水溪橋台A2往南種植,目前種植種類有喬木:欖仁、樟樹、榔榆、鳥心石、土楠、黃心柿等共計853株,灌木:春不老、樹杞、仙丹花等共計803株。

架設
防護網
Erection of protective nets

  紫蝶遷移期間行經觸口地區,在清水溪橋穿越高速公路護欄後,若未能提升飛行高度,容易與外側車道的車輛,產生衝突,在2007年度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首先建議設置防護網,以引導紫斑蝶提高飛行的高度來越過高速公路,而此項措施經調查人員觀測、撿拾蝶屍的統計下,確實可有效減少紫斑蝶與高速公路車流的衝突及降低紫斑蝶飛越高速公路的致死率。


  護網的高度在學者模擬實驗後,訂出了4m的高度即可有效減少聽過時與車流的衝突。為了讓更多的紫斑蝶能安全的北返,尋找心中理想的繁殖地,護網的長度也由原先的460m曾為660m、860m乃至於103年沿用的1,010m,高公局守護紫蝶如此用心,讓許多民眾都感動不已呢!!

遷移
尖峰時段
封閉北上
外側車道
Migration rush hour

  雖然護網能有效地引導紫斑蝶提升高度,減少與車流的衝突,但就大客(卡)車而言,紫斑蝶飛越路側護網後的飛行高度還嫌不足,容易受到外側車輛行駛撞擊。為避免此現象,高公局依據調查單位現場監測的蝶流量,建立預警機制,並在紫斑蝶遷移達每分鐘300隻以上時,進行北上外側車道的封閉作業。封閉範圍約為國道三號北上253K、251K外側車道及路肩;提醒您: 封閉期間若您恰巧行經此路段,請依正常車速通過,切勿減速觀看,更不要突然停車或停至路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